从视觉计算近期进展“管窥”AI之ABCDE

所属专题:主会场

嘉宾 : 山世光 | 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

会议室 : 第二会议厅

讲师介绍

主题演讲嘉宾:山世光

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常务副主任

山世光,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、博导,现任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,兼任中科视拓(北京)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/CTO。他是国家基金委优青、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、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。他的专业领域为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,在人脸识别技术上有超过20年的研发经验,带领团队获得过十余次国内外学术竞赛冠亚军,所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应用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、十几省公安厅、华为手机等。已在国内外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,其中CCF A类论文60余篇,论文被谷歌学术引用11000余次。曾应邀担任过ICCV,ACCV,ICPR,FG,ICASSP等领域主流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,现任IEEE TIP, CVIU, PRL, Neurocomputing, FCS等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(AE)。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,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。

议题介绍

地点:第二会议厅
所属专题:主会场

演讲:从视觉计算近期进展“管窥”AI之ABCDE

报告将在回顾计算机视觉领域近期部分重要进展的基础上,对此次AI热潮背后的深度学习技术源起和基本原理做概括性的介绍,特别是将探寻深度学习与脑神经科学的关系。之后,将以一个具体的例子为切入点,介绍深度学习给AI研发带来的方法论上的变迁,继而分析深度学习对全面实现AI的不足之处以及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。

听众受益

1.学到一个公式:AI=A+B+C+D+E,即AI背后需要的几大驱动力;
2.深度学习从生物神经系统那里得到了哪些启发;
3.现有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方法论的优缺点是什么;
4.AI全面开花还需要哪些努力。